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 正文
山西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校消毒技术指南
作者:   时间:2020-02-05   点击量:

    为指导和规范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学校预防性消毒工作,根据《消毒技术规范》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结合疫情特点,特制定本指南。

一、消毒原则

1、消毒范围与对象

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学校的教室、宿舍、餐厅等公共区域内的门窗、讲台、地板、墙壁、座椅、卫生间等场所表面开展预防性消毒;有疑似或确诊病例出现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开展相应场所的终末消毒。

2、消毒方法的选择

针对消毒对象和消毒现场的不同,选择合适的化学消毒剂,建议选用含氯类等高效消毒剂或复合双链季铵盐类消毒剂,按照作用浓度和作用时间进行消毒,以确保消毒效果,使用含氯消毒剂作用到规定时间后必须通风且清水清洗干净。

消毒内容

1、空气消毒: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采用自然通风或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方式,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min。

2、手的消毒:要勤洗手。有咳嗽、打喷嚏等情况时,可选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75%酒精进行手的消毒。

3、物体表面消毒:对教室、宿舍、餐厅、教师办公室、学生实验室、图书室、体育活动场所、浴室、卫生室和厕所等公共区域内的门窗、电梯、讲台、桌椅、电脑、鼠标、床、门把手、水龙头、话筒、洗手池、卫生间等物体表面,可选用清洗、擦拭的方法。一般选择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min。

4、地面消毒:教室、餐厅、寝室等场所的地面应每天做好清洁,并定期消毒,一般选择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min。

5、餐(饮)具的消毒:对学生餐厅餐饮具可用流通蒸汽消毒20min(温度为100℃)或煮沸消毒15-30min或使用消毒碗柜。对不具备热力消毒的单位或不能使用热力消毒的餐饮具可采用化学消毒法。如用有效氯含量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消毒后清水冲洗、控干保存备用。

6、校医室的诊疗用品的消毒:血压计袖带应保持清洁,若有污染时可选用75%乙醇或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min后再清洗干净,晾干备用。体温表每次用后应在清洁的基础上选用75%乙醇浸泡10min~30min后,清水冲净,擦干,清洁干燥保存备用。听诊器可在清洁的基础上用75%乙醇擦拭消毒。

7、纺织物的消毒:衣服和被褥应勤洗、勤晒,可用除菌消毒洗衣粉和洗涤剂清洗,必要时可以煮沸消毒30min。

8、卫生间的消毒:要经常打扫,卫生间的洁具可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min。

   9、体育运动设施消毒:一般选择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