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北大学医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咨询热线:0351-3922244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 正文
为什么好好的血管就突然堵上了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7-09-06   点击量:

2017年7月30日,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急诊胸痛中心接到祁县医院发来的心电图,一名男性患者突发胸痛,病情十分危急,考虑为急性心肌梗死,请求协同救治。胸痛中心,积极响应,做好手术准备。

情况十分危急,胸痛中心紧急响应,做好接诊准备。

一个小时后,呼啸的救护车拉着急促的警笛来到医院。急诊立即心电图检查,术前准备,20分钟后患者上了手术台,开始手术。

手术中险象环生,患者的前降支血管开口便堵死了,情况十分危急。

血栓惹的祸,把它赶快抽出来。

看看这小小的血栓,就是它堵住了血管,导致心肌梗死。看看把它抽干净后的结果吧。

是不是效果非常明显,堵塞的血管神奇的开通啦,而且不用植入支架。

可是问题来了,为什么没有明显的狭窄,也能发生心肌梗死呢?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换的从了解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开始。

动脉硬化斑块的发展导致管腔变窄,如果斑块稳定,只是堵塞部分管腔,那么也只是心绞痛,如果斑块不稳定,突然发生破裂,就会导致血栓大量生成,骤然堵死血管,发生心肌梗死。斑块会不会破裂,会不会导致心肌梗死,只与斑块稳定与否有关,与斑块大小没有绝对关系。这就是为什么好些人好端端的就就心肌梗死了。

什么是导致斑块不稳定的因素呢?很多不好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斑块不稳定,比如吸烟、酗酒、过度劳累、暴饮暴食、过度情绪变化;还有就是基础疾病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控制不理想等等。

这一例患者曾经在两年前做过一次造影检查,没有发现任何狭窄,就没太注意改变生活习惯,但是心肌梗死还是和他不期而遇了,是不是非常可怕呢。最后还要告诉大家的是,越是这种没有多大“问题”的血管,一旦发生心梗,越是危险。还好就医及时,手术顺利,挽救了生命。

http://mp.weixin.qq.com/s/oDQr6uNZqbeiBbrBdPoP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