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科普 - 正文

科学防护,医用口罩如何选用

时间:2020-02-06 16:23:37

 

一、口罩该怎么选

常见的口罩有以下几种:普通棉布口罩、一次性口罩(如:医用外科口罩)、N95型口罩

选择一:一次性口罩(医用外科口罩)

特点: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呼吸道感染,无法防霾。

建议:1、佩戴时白色的无纺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2、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

 

 

 

 

选择二:N95医用防护口罩

特点:N95型口罩能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可以防霾。相比较医用外科口罩,N95型口罩密闭更好。在选用N95型口罩时,尽量选择不带呼吸阀的N95型口罩。

建议: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

选择三:普通棉布口罩

特点:它的材质可能为棉布、纱布、毛线、帆布及绒等,由于材质本身不够致密,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目的。

建议: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均不推荐使用。

二、选什么类型的口罩戴?

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佩戴医用外科口罩、N95型口罩都可以。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可以选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要佩戴N95型口罩。

三、口罩如何正确使用:以医用口罩为例讲解的使用方法:

1)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该朝外,而且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

2)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了。

3)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先将手洗干净,确定口罩是否正确之后,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4)最后一步,也是前面提到过的金属条问题,将口罩佩戴完毕后,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最好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四、特殊人群如何佩戴口罩

1)孕妇佩戴防护口罩,应注意结合自身条件,选择舒适性比较好的产品。

2)老年人及有心肺疾病慢性病患者佩戴后会造成不适感,甚至会加重原有病情,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指导。

3)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其脸型小,选择儿童防护口罩。

五、废弃口罩怎么办

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放入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关闭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校医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